close

「教室要安排給三年級的學生乙級檢定,也排不出來了,除非您願意在除夕及過年期間來上課?」

「而且學生要參加某老師的輔導課,也沒有時間!」


「那暑期的檢定怎麼辦?」

「對不起!實在沒有教室給您開輔導課,請您多擔待!」


我回答他說:「你沒有對不起我,但你對不起這些學生!」

一句話能道出多少心酸與期待?


學生來了一批又走了一批,不變的是校舍,大家有緣能在杏壇相遇共事,那是何等的機緣,僅管大家能在一起共事的時間長短不同,但對學生的付出是不變的。當我們在學校擦身而過,雖然是短短幾秒鐘,但我明白一切都跟以前不一樣了。

給一個人一個饅頭,不要期待他會感謝你一輩子,最多維持到下次肚子餓的時候,那就很感激了,我該學會把人情冷暖的感慨在交會後馬上拋在腦後。很多事過了,就變成曾經,僅管它是刻骨且銘心。過去了,就是過去了不要想去改變什麼!


我常想,世界沒有了我,太陽依然從東方伸起。我其實不是那麼的重要,這裡沒有了我,還是可以保有升學率及技檢及格率的。我不必那麼堅持,與人格格不入吧!我常想新進的老師考進來後,能尊敬你幾年,我不要求什麼職業倫理,但我覺得尊重是人的基本條件。我想別人會這麼對我,應該是我自己對別人不尊敬得到的回報吧,該反省的是我自己。

對於一些陌生的對待,對我是種磨練與反省的機會,但我不會忘了這群需要教育的學生,僅管身體上負擔已經在告訴我不要過度勞累了,但我還是不能忘情講台,在台上都忘了身體的病痛,我的人生的課堂中,要我學會不難過,甚至要我祝福我所遇到的一切。


當我覺得你們如同陌生人時,與你們的點點滴滴都是成了負荷。


當我了解,你們只是考量自己的角度,並使用過去求學經驗,去教育下一代時,我開始不怪你們,甚至要學會原諒與包容你們的殘忍理由,只是看到學生在痛苦中的學習,心裡很難受。我沒有什麼埋怨,只有些惋惜,但我還是感謝上天的安排,讓天真我認識成熟有效率的你們。不管你們眼裡是怎麼看待我,我的心不再有那麼多的牽掛,我該學會的是放下心裡的負擔。

在心裡輕輕與你們揮別,並深深的祝福你們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zo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